一只博爱的透明。
本博放放书评/乐评/影评,督促自己不能荒废文艺事业。

西临  

博尔赫斯《虚构集》

2009-08-08 19:20

博尔赫斯《虚构集》的少许读后感和分析

Jorges Luis Borges,1899-1986,阿根廷作家
 《虚构集》发表于1944年

粗略地读下来,发现博尔赫斯的哲学体系里很强调“无限,永恒,瞬间的永恒,循环反复”这些经典命题。几乎所有派别的哲学家都会做出自己的解释,那么来看看这位阿根廷的爱书之人如何诠释,你会发现其中的精巧和奥秘…… (这里只写小说的。他的集子里还有好多是评论别人的作品,虽精彩但不宜再加评论。)


I.《小径分岔的花园》

环形废墟
——虚无主义?
 试图全身心投入地创造出一个完美的幻影的同时,我们本身是否又生活在虚幻中,本身是否也是个幻影,别人梦中的影子呢?
 改变别人或世界的同时,你本身也正是别人“改变”的成果。
 关键词:臆想,循环,无尽,虚无。
 小侃几句:一路简直是痴人说梦话的疯狂剧情下来,看到最后几段时我被狠狠Shock了。反回来看看,没有最后突然转折、揭示始末的结局,也许这篇小说也不会有如此深远的内涵了。

通天塔图书馆

——“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,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。”《关于天赐的诗篇》博尔赫斯
 通天塔图书馆就是宇宙。
 记载着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每一个人的一生。无所不知,无所不有。
 生活在图书馆里人的梦想,就是在由近乎无限的六角形回廊的书架上、匪夷所思的字符里找到记录自己的那一本,或是“总籍”,没有人成功。
 事实证明生命轨迹不可逆,天堂无法抵达,宇宙始终无法被人理解,而宝库将永远以其近乎无限的姿态存在。
 关键词:无限,必然,
 小侃几句:博尔赫斯这个宏大缜密的颠覆性设定令我十分佩服……说实在的,恐怕除了作者本人,谁都无法真正看懂这篇文章吧。

巴比伦彩票

——蝴蝶效应,世界无规律论
 巴比伦无非是一场无限的赌博。人生和世界无非是一场无限的赌博。充满了偶然和不定因素,但从某种角度来说,又是奇迹般的必然。
 关键词:偶然性
 小侃几句:又是最后一段发人深省。和《环形废墟》相似的寓言性文体,真是深得我心啊。

小径分岔的花园
——平行宇宙论(多重宇宙论),蝴蝶效应
 人生道路上遇到岔路口只能选择一条路继续走下去,若选择了所有的路呢?是否所有的生活都将颠覆,朋友变成仇敌,仇敌根本从未相见。
 所有人都处于“小径分岔的花园”的迷宫中,整个世界的迷宫。面对无数选择,无数命运转折交错。
 关键词:选择
 小侃几句:一篇有十足吸引力的文章!剧情两线:追杀,逃亡;谈话,汉学家剖析百年前古老的文稿断章。与世隔绝处的谈话,一步步揭开谜底的过程令人心醉;谈话结束后,杀手的逼近身影将思绪拉回现实,穷途末路的间谍访客为了传出将要攻击城市 “艾伯特”的情报,枪杀汉学家“艾伯特”的结局,又令人不禁扼腕叹息。
II.《杜撰集》(比起《小径分岔的花园》,《杜撰集》更加有文学性质和故事性,毫不影响其中思想的深刻表达。)

博闻强记的富内斯
——“无限”的完美又畸形的体现
19岁之前又瞎又聋、懵懵懂懂、什么都记不住,却有惊人的时间感,事故后半身不遂,却拥了有无限膨胀似的记忆量和可以称之为恐怖的洞察力、逻辑思维和分析总结能力,富内斯是作者记忆中的传奇人物。
 这样的奇人,不禁让人在惊异之余无限感慨。他的能力和诸多匪夷所思的理论(比如,他发明的“计数法”用玖代替五百,鲸鱼、锅炉、拿破仑都分别代表一个数字,将到的狗全编上号之类……),大概也是“无限”和作者所追求境界的活例子吧。
 可惜奇人通常是短命的,他终在21岁夭折。
 关键词:奇闻轶事,无限
 小侃几句:让我看了只能OTZ的事例。

刀疤
——人性,人心
 主线发生令所有热爱历史的人着迷的,1922年的爱尔兰,背景是无数次爱尔兰独立抵抗运动之一。(——光是这个设定就足够让我热血沸腾了,笑)故事并不光彩,关于独立运动中一个软弱又狂热的共产主义信奉者成员,在紧要关头出卖了身为独立运动策划人之一的救命恩人,他的脸上也永远留下了血的印记:刀疤。
 其实并不能批评这个穆恩什么,人性的弱点和骨子求生欲总会让一些意志不坚定者叛逃。但是叛逃总是代价惨痛,暂且不说被出卖者的痛心,出卖者本身就算能逃脱,也将在羞愧和忏悔中度过余生吧。
 关键词:人性,犹大
 小侃几句:又是结尾处的震撼。讲故事的人就是穆恩,讲故事时他调换了角度……上原话:“难道你没有看到我脸上带着卑鄙的印记吗?我用这种方式讲故事,为的是让你能从头听到完。我告发了庇护我的人,我就是文森特•穆恩。现在你蔑视我吧。”唉,叹息。

叛徒和英雄的主题
——设计死亡
 又是爱尔兰,又是无数次爱尔兰独立抵抗运动之一,这次是19世纪中叶或初叶。故事同样的不光彩,但奇特的是这次的颇有些神秘和理想主义色彩。被暗杀的叛徒是密谋者们的领导。为了使他的“处决”不危害到全国独立运动的信心和民心,反而成为解放祖国的动力,下属们设计完成所有脚本,由“叛徒和英雄”亲自演出了“遭暗杀遇害”的剧。
 多年后有人发现了真相,但决定闭口不谈。“他出版了一本颂扬英雄光荣的书;那或许也在预料之中。”
关键词:戏剧性
 小侃几句:看到惊人的真相我华丽地拜倒了。历史都是相似的,但这或许并不完全是巧合!

死亡与指南针
——人性迷宫
 机关算尽的神探沿着连环杀人案的发展一步步破解,期间夹杂着犹太教、种族问题宗教信仰问题等等错综复杂的线索,当他破解出下一起命案发生地和时间、匆匆独自赶往那里准备阻止……谁也想不到最后的、也惟一有意义的子弹是冲着他来的,所有的命案都是暗杀者为他精心设下的迷宫。
 关键词:迷宫,骗局
 小侃几句:真相或许没有设想中的那么复杂,看似理所当然的事件进程或许每招每式都暗藏着误入歧途的陷阱!这篇侦探小说是我最爱看的之一,原因是实在精彩!对人生也很有启发意义。

秘密的奇迹
——瞬间的永恒
 神迹?或许吧。也许,能思考本身就是个奇迹。
 关键词:瞬间,永恒,死亡
 小侃几句:神奇的角度!我只能这么说了。我不了解死亡,但这剧情实在令人遐想。思想的力量也许真的能穿越时空,停滞时间——哪怕那是枪决前的一瞬间。
 另外,毫无希望的时候,祈祷,或许真的是个好主意。

结局
——灰色
“他完成了报仇的任务,现在谁都不是了。说得更确切一些,他成了另一个人:他杀了一个人,世界上没有他容身之地。”
关键词:复仇,冷漠,旁观
 小侃几句:奇异地在文中看到了“马丁•菲耶罗”这个名字,作为黑人吉他手等待的仇敌和“对歌”对手。这篇超短篇很是压抑,死亡如此迅速突然而不可拒绝,杀人者和被杀者都如此平淡,可以说是对生命的冷漠吧。

南方
——生命的意义所在
 在平凡不过的主角,偶然的平凡的一次擦伤,却由于非常倒霉地染上败血症,进了疗养院,生活有如监狱。后来总算能去庄园修养了,由于偶然的原因最后的路程他选择徒步。偶然的进了路边的杂货铺吃饭。旁边桌子的醉汉挑衅下,他本能地又迷惘地拿起插在地上的匕首——根本不顺手的武器接受挑战,步向决斗的荒野……
不要说他倒霉或是没有理智。
 就像在结尾达尔曼自己想的,与其在疗养院终日被摆弄着痛苦度日,与其整天庸碌地生活,在病痛时接受亲友们不自然的微笑和客套鼓励,“如果他能在旷野上持刀拼杀,死于械斗,对他倒是解脱,是幸福,是欢乐。”
想到了Dia一篇文章里的话“我愿化身为狼,和它在这片雪原中撕咬”,或许也只有在豁出性命一搏之时,才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生命的存在。
 生命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。并不需要多么精彩,并不一定要有权力、荣誉、金钱和美女相伴,并不一定强求一个或两个知心好友、不离不弃的爱人,可以一无所知,可以穷困潦倒,但绝对不可以没有——就算是转瞬即逝的,哪怕是仅在灵魂中才能感受到的——保罗•艾吕雅的诗里的,
“Liberté”!

——将生命牢牢扼在手里,由自己的意愿。
 关键词:生命
 小侃几句:《虚构集》里最后一篇小说,硬是把我的眼泪逼出来了。非常平易近人的剧情和设定,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。真实得如此残忍。看到达尔曼的一路经历,看到他最后的选择,很震撼,非常震撼。相信看这篇文章的人多少都会有些感触的吧。  

博尔赫斯的小说构思巧妙,突破常规和情理。文字朴素而耐看,深远隽永,在内涵方面尤其深刻,发人深省。
 当初翻了他的《小径分岔的花园》两页之后就深信,这位会是又一我深爱的作家。

Sirion
2009.8.8 19:30


评论(5)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西临 | Powered by LOFTER